馮容蓁
去年10月剛入職成為職場小白的我,居家服務督導員成為了我人生第一份正職工作。會想應徵這份工作的原因其實很簡單──可以週休二日,可以穩定,真的沒太多其他的想法。第一次接觸長照,第一次踏入職場,內心有多麼的不安與忐忑。到現在已經入職一年了,回頭看看,其實過程中有碰到過很多挫折及壓力,讓我懷疑自己到底能不能勝任,但也遇過讓我印象深刻的人事物,讓我能調適心態去面對、去鼓勵自己一定能做得到、能做得更好。
還記得剛開始當居督、第一次獨立接案時,只知道個案是一位七十幾歲的奶奶,意識清楚,能自行行走,因為不識字所以需要居服員陪同就醫而有居家服務需求。那時候的我準備好該準備的東西就外出家訪簽約。抵達個案家門口,我深吸一口氣,保持著微笑,壓抑著緊張的情緒,叩!叩!叩!我敲著門鼓起勇氣說:「阿嬤,您好!我是居督,我來了。」大門瞬間被打開,還不敢抬頭的我,聽到阿嬤用台語親切地說道:「妳來了呀!進來坐!」抬起頭的瞬間,正要回覆時,看到阿嬤的長相瞬間呆住,心裡想著:「啊…外婆?是妳嗎?」
回憶湧上心頭──從小是外婆帶大的,外婆很愛很愛我,我也很愛很愛她。她從不曾對我生氣過,每當我犯錯時,她也只是溫柔地告訴我下次不可以再犯。升上五專之後因為在外縣市讀書,我總是很期待週末,因為能見到外婆。她總是會準備我喜歡吃的食物,怕我吃不飽,天氣變涼還擔心我穿得夠不夠暖。後來外婆生病了,是癌症。一開始全家人都無法接受,尤其是我。外婆明明很健康,為什麼偏偏是她?但外婆怕我們難過,還反過來安慰我們,也告訴我們她會好好接受治療。
陪伴外婆治療期間,我每天學校、醫院兩頭跑,能多陪著她一點都不覺得累。看著她日漸消瘦,我真的很心疼也很捨不得,但外婆總是笑笑地告訴我:「醫生說應該可以很快就出院了。」原以為一切都往好的方向發展,我以為外婆一定能康復。這份看似平凡卻幸福的夢,在我專二那年的某天晚上,被一通電話打破了。看著媽媽的來電,我接起電話說:「媽媽!這麼晚了,什麼事情呀?是不是想我了呀?」電話那頭媽媽帶著哭腔說:「剛剛,外婆跟著菩薩去修行了…」——嗶——當下我的腦袋一片空白,淚水止不住落下。
「阿妹仔!我要在哪裡簽名,可不可以用蓋章的?」思緒瞬間被眼前的阿嬤拉回來。我強忍著複雜的情緒,繼續完成該完成的工作。離開時,阿嬤在門口笑著跟我說:「開車小心!」那個年紀、那個身影、那個慈祥的面容,實在太像外婆了。回到車上,我慢慢平復心情,才驚覺外婆離開已經10年了。感覺與外婆的朝夕相處彷彿昨天,一切歷歷在目,不曾忘記過。如果她還在,那該有多好。之後跑家訪,順路經過這位阿嬤家時,我總會去看看她、打個招呼。看著她精神飽滿、笑容滿面的模樣,我真的打從心底開心。也許從那一刻起,我心中泛起漣漪,對這份工作有了新的憧憬。
後來我常常思考一個問題:居家服務對有需要的長照者來說,是什麼樣的一個存在?我想,事在人為,每個人心中都有不同的答案。對我而言,這份工作的價值在於,如果能成為他們人生中能夠信賴的人,保持著人與人之間的愛,不管好與壞,能相遇就是緣分。也許我們竭盡所能、幫得有限,但至少在他們生命中,因為曾經有我們的幫助,使他們擁有幸福的回憶。
不知不覺,我用自己的方式解讀了公司的宗旨──「信賴是愛,幸福瑞泰」。從一開始什麼都不懂,到按部就班,再到體會工作價值,這段時間的喜怒哀樂與磨練,讓我正式告別了職場小白,也因此更上一層樓。

